云是永远的自由人

兴趣不定的云

底特律:潜伏期 第二章-相遇

2028年,全球气温仍持续升高。生物学家声称在未来几年里可能有10余种生物彻底消失在地球上。美国博客广告收入创纪录达5.39亿美元。科技正在慢慢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用优秀的“东西”取代不要紧的。

  

 

“大家早上好,这里是第16频道,欢迎大家收看——朝闻底特律。今天是2028年10月21号,9点05分,我是尼基。”

 

说完这句话后女主持人脸上的微笑突然消失不见,当然是在对的时候,她是在用面部表情去告诉大家接下来要讲的事情不再像往常那么无聊了,拥有多年职业经验的她知道接下来该看的镜头是哪一个。

 

“就在昨天旁晚,底特律市中心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吸食完红冰后的驾驶员以120迈的速度撞向曼弗雷德先生后开车逃逸,目前底特律警方未给我们透露任何关于车祸的信息,不过我们会继续跟踪调查。现在让我们连线本台记者了解下当前最新情况。女记者扭头看向另一个屏幕。“道格拉斯?”

 

“。。。。。。好的尼基,这里是道格拉斯,我刚刚乘车路过昨天发生事故的现场,曼弗雷德先生的车可以说是严重报废了,安全气囊弹出救了他一命,现在我则位于底特律综合医院的手术室公共休息区。”道格拉斯顿了一下,他微微侧头朝右边走廊尽头的大门望去,那扇门上闪着三个LED灯“手术室”。他很快就看向镜头。“万众皆知这所医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UDM医学中心在诸多专业领域取得骄人的成绩,迅速成为全美国乃至世界级的医学中心。”

 

说完这句话后,道格拉斯眼睛一亮,他瞧见一个身穿白色实验服的中年医生从那扇门里急匆匆地走了出来,那就是他在等的人,于是他小跑冲向前去,“杰森医生,占用一些您的时间!杰森医生。”身后的摄像师见状也小跑跟着上他的同事。

 

“道格拉斯,”尼基问“请问曼弗雷德先生脱离危险了吗?”

 

“好的,站在我身边的这位便是曼弗雷德先生的主治医生杰森麦考伊。”道格拉斯平稳了一下气息接着说道“嗯,麦考伊医生,我是第16频道的记者道格拉斯,您是否能告诉我们关于卡尔先生的情况现在如何?”男记者随即把话筒指向医生。

 

 

“现在经过我们急救小组11个小时的抢救,卡尔先生的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弗雷德女士仍处于昏迷状态而且尚未脱离危险,但我保证我们医院会尽最大努力去救治病人。”医生说完这句话飞快的抿了一下嘴唇,他看着摄像师的镜头知道自己要摆出什么表情,该说什么样的话,这样不会给自己或是医院惹上不该有的麻烦。他脑子里装的不仅仅只是医疗知识,还经历过太多这样的场面。

 

站在一旁但并没有入镜的医院主管则不是那么平静,她脑子里想的东西可比那些医生想的要多。自己的这家医院极大部分的捐款和医疗器具研发几乎都是来自模控生命。如果曼弗雷德夫妇都死在手术台上,估计一个月后“医疗护理、医学研究和教育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医院以后就会被改成别的什么名字,或者什么都没有

 

卡尔曼弗雷德,底特律知名画家,拥有幸福的家庭、足够多的合作商家。但最重要的是他和仿生人之父是朋友。卡姆斯基,26岁,年轻有为的科学家、发明家、企业家。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卡尔曼弗雷德和卡姆斯基其实是一对老朋友而不是单纯的客户关系。想想看,一个是老画家另一个是年轻人,他们不会在一起交谈上一整天,或是半天。

 

 

“好的尼基,这是目前的信息,谢谢。”

 

“好的,谢谢你,道格拉斯”

 

尼基看向镜头,同时用右手把下一张稿纸平放在桌面上,再次换上职业性的微笑。

 

“万众皆知,卡尔曼弗雷德是一位艺术家和画家.他在20 世纪 90年代成名。接着,他。。。。。。”

 

 

画家卡尔曼弗雷德先生的人生被这场事故彻底改变,他的双腿自从那次车祸后失去了知觉,妻子因受伤过重不治身亡,唯一的儿子在不久后也离开了家。之后的1年里,酒精和毒品成了他生活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在卡尔家周围的邻居还是打心底很尊敬这位画家,但也不再邀请他参加派对或者晚饭。孤独一人的老画家。

 

 

 

2030年的5月,模控生命公司达到8,50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按照惯例卡姆斯基邀请了朋友、同事和一些客户来参加所谓的庆祝晚宴,其实地点就在自己家的后院。那天晚上卡姆斯基把AP200和AJ200的制服都换成服务生制服,这两个型号是目前的旗舰家庭助理仿生人。他则就穿了件黑色衬衫和一条神色牛仔裤。他没在自己胸前挂身份牌,所以有些刚在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会认不出来那个站在角落里,正慢悠悠烤素香肠的小伙子其实就是自己的大老板。

 

卡姆斯基没有过多与人交谈,他只想见一个老友,但他这个老朋友平时是不会参加像这种活动,更别说现在现身在这了。年轻人开始有些失望,在那次事情过后老朋友放下手中几乎握了半辈子的画笔,这对艺术界的一些人来说反而还是件好事,这让收藏家们手里拥有的画更值钱了。但卡姆斯基对这件事并不开心,他默默告诉自己要尽早把该完成的事情办完。

 

 

 

几天后,53路公交车停在一座别墅前的车站。

 

“这个报站声是不是太不好听了?我因该考虑换一个声音或者直接静音。现在是夏天了,我因该多听听蝉叫声。”从前门下来的年轻人说,他身边还站着另一个小伙子,只不过他是从公交车后门下来的。

 

“我可以帮你去和这个部门说明一下。”小伙子说。

 

“没关系,我自己会记着,现在跟着我。”

 

卡姆斯基将双手放在运动卫衣的口袋里大步走过前院,在一旁的花园里,许多植物因为杂草的生长开始枯死。卡姆斯基皱了下眉毛,他觉得太可惜,这和他记忆中的花园差的太多。

 

卡姆斯基站在台阶下看了一会儿眼前豪华的别墅,他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事,他扭头对旁边人说道。“你先待在这清理在这之前的储存信息,等会我会叫你进来。”

 

卡姆斯基走到门前,伴着机械女人的声音,别墅大门慢慢打开。

 

“你好,卡姆斯基。”

 

“你好自动门。”卡姆斯基拍了下门框便走了进去,他知道里面有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朋友正等着他,果不其然。

 

“卡尔,嘿,你前几天怎么没有来喝光我的藏酒?”卡姆斯基上说完开心的弯腰拥抱面前的老人,接着他站起身双手叉腰“这么好的机会你就这么错过了,真可惜。”

 

“你好,卡姆,你今天看上去不错。”老人说。

 

“你也是,老朋友,你也是。”卡姆斯基冲卡尔眨了眨眼睛“我很想念你卡尔,我想着如果你能出现我就可以直接把它给你。”他侧过身子对站在门口的人招了招手示意它过来,“我在派对上向客人们展示了新一系列的仿生人,TR200,比寻常仿生人的体型都要高大壮实的多,专为力量和耐力而设计。它们以后会从事搬运重物的工作,或者商业应用,对接和一般运输对生意人来说是更便宜劳动力。哦,等等”卡姆斯基做了个鬼脸“噗,对不起,职业病,我说的那些不是今天的重点。”

 

等它走到卡姆斯基的身旁后,卡姆斯基则按着它的肩膀示意它跪下,这样老人就能更清楚的看见面前的仿生人。

 

“瞧,我为你设计了这一个自主全能型仿生人,也就是说它的性能更好,耐损程度高。而且它不存在报废问题了,模控生命公司会有技术人员上门检修,替换其他组件就行了。”

 

 

卡尔低头瞧了一眼仿生人,它有一双檀木绿眼睛,会像人类一样眨眼睛。接着卡尔看向卡姆斯基说“一个复杂的机器,所以这就是你要送给我的礼物,卡姆?没有冒犯你的意思,其实你不用亲自过来一趟,我知道如何用口袋里的手机就足够了。”

 

“别这么说,你一直都是我的朋友,而且朋友是没有麻烦对方这一说的。”卡姆斯基上前拍拍老人的肩膀,“这是我专门为你设计的机型,就像和你的画一样独一无二。它随时都可以通过学习更改功能,它可以帮你完成所有的日常生活起居,它可以陪伴你。”卡姆斯基顿了一下,他瞥见放在角落里已经落灰的桌子和卡尔手上没有颜料的痕迹。“给它五个月的时间,如果你还是没有改变主意那我就会来回收报废它,它的任何记录都不会存在。。。你就把它当作一个放在家里的另一个物品怎么样。”卡姆斯基捋了下头发说。

 

“我本以为你会很珍惜自己的创作,结果你会选择任由它消失,卡姆。”

 

 

“仿生人是为了让你生活的更好,卡尔。如果它们连这些都做不到,我不会阻止让它们消失。科技正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我只不过是用优秀的“东西”取代不要紧的。”卡姆斯基随即苦恼的摸着头发说”我不是独自一人前来的,但我希望我离开的时候可以做出租车回家,公交车在下午的市中心速度会变慢。”

 

 

“好吧...谢谢你”卡尔冲着卡姆斯基微笑。

 

 

老人的心有些动摇,他有点不忍心让眼前这个仿生人消失,不单单因为它有双漂亮的绿眼睛,它看起来就是人类但又是一堆零件组成的。

 

 

 

“你的名字是什么?”卡尔在年轻人离开后开口问站在自己身后的仿生人。

 

“我的型号是RK200,卡姆斯基先生没有给我取名字。”

 

“那卡姆,他平时是怎么叫你的。”卡尔移动轮椅看向仿生人问。

 

“RK200。”仿生人回答道。

 

卡尔摇了摇头,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就好像他以后真的要叫仿生人为自己做些什么一样。卡尔推动轮椅向楼梯的方向移动,他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老去,即使这些动作也能使他的手指感到疼痛,这令卡尔生气。

 

“你可以把双手放在膝盖上,我可以帮你,曼弗雷德先生。”仿生人说完便推着老人走向楼梯。

 

“我自己可以做到。”卡尔说,虽然不情愿但他还是把手放在了膝盖上。

 

“你会感到疼痛,曼弗雷德先生,我发现了。”仿生人回答道,他把老人放在自动升降器旁边,自己随后也走了上去。

 

“哦,你为什么觉得我会不舒服?”卡尔问。

 

“我能试别你的面部表情。”仿生人说。

 

“两个单词和一串数字根本不是名字,我可不会在以后的五个月里都这么叫一个仿生人。”到达二楼后,卡尔像是自言自语说道。

 

“你要回房间休息吗,曼弗雷德先生。”

 

卡尔随即沉默了一会,他抬头看向自己的书架,那上面全是陈厚的纸质书。老一代的人有自己独特的喜爱,他们和年轻人不同,发光的杂志永远比不上会泛黄的纸。

 

“你去书架上拿一本书给我。”卡尔说。

 

“好的曼弗雷德先生,你想看哪一本书?”仿生人把老人推的离书架近了一些,然后自己站在书架面前。

 

“随便一本。”

 

“可是,我的数据库里没有任何关于你的喜好的参考资料。”

 

“没关系。”

 

仿生人举起手但什么也没做,整整五层的书就在它的视觉处理器前但它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随便一本”仿生人重复了这句话。中央处理器中没有任何指令出现。

 

灯闪烁了几下后,它伸手拿起了放在右边第三排书架上的的一本红皮书。这本书很轻薄,比起老人其他的藏书它要小很多。

 

当仿生人转身面对卡尔的时候,他额头上的LED灯又飞快的闪动了几下。

 

“曼弗雷德先生。”仿生人蹲下右膝把书递给老人,这使得他们又能看着对方的眼睛,老人的眼睛很漂亮,尽管因为年龄变得浑浊,但这双眼睛曾见证最美的创作发生。

 

“马库斯。”老人摸着纸质封面说道。“你的名字以后是马库斯,哦,对了,你可以叫我卡尔,曼弗雷德先生这个称呼太长了。”

 

仿生人檀木绿的眼睛先是亮了一下,然后它眨了眨眼睛看向卡尔。现在它真的像极了人类,仿佛它根本不是一个机器,像是一个刚刚长大成人的男孩,有自己的兄弟姐妹,有爱自己的父母,上了大学后为了找一份护理临时工作便来到了卡尔家。

 

 

“我的名字是马库斯。”仿生人说道。

 

马库斯开始用记忆宫殿记录眼前的这位老人。

卡尔的纹身覆盖了他的双臂,左侧的图案是几何设计,而右侧的手臂看起来更加细致。

 

 

 

卡姆斯基离开卡尔家后并没有照自己说的那样坐的士回去,相反的他想在旁边的小区边上走一会儿。他把卫衣上带的兜帽掀到头上遮住了大半张脸,这下旁边的路人不会看见他。卡姆斯基现在就和街对面的那个年轻小伙子一样,普通,没人会留意他们,他们俩都有健康的身体去做任何事情。不同的是年轻小伙子今天因为仿生人的服务态度比自己好而被餐厅老板炒掉了,现在他只能殴打自己家里的AX200仿生人。

 

卡姆斯基回想自己的早上。

 

“你能听见我吗?”一个声音响起来,是站在玻璃那边的人问的,

 

“可以。”被机械臂组装完的仿生人回答道,它觉得有些不安,接着它问“你是谁?”

 

站在玻璃前的人没回答这个问题,这时他正忙着用笔在本子上飞快的写东西。

 

“哦,你的记忆宫殿现在可以储存新内容了,”那人说道,但没停下写字的手“等会我需要你跟我一起见一个人。”

 

“我离开这里后会发生什么?”仿生人接着问。

 

“你有爱你的人,他会照顾你,你要忘记之前和我发生的事情,你重新开始。”

 

 

 

 

 


评论(1)

热度(26)